梅菜扣肉2票 投票
韋太

詳細食譜

材料

五花腩 2斤
咸、甜梅菜 250克
老抽 3湯匙
生抽 半湯匙
蠔油 1茶匙
紹興酒 1茶匙
砂糖 3茶匙
清水 3湯匙
冰糖碎 30克 (1小粒)
獅球嘜芥花籽油 1湯匙

做法

1.   梅菜沖淨, 用清水浸 30分鐘,然後榨乾水份,切粒備用。
2.  將豬肉的皮刮乾淨,放入滾水內中火煮30分鐘,盛起後放入冰水內過冷河。
3. 用針在五花腩皮上平均刺上小孔,然後在表皮搽上適量的老抽,吹乾5-10分鐘。
4. 燒熱鑊落油2湯匙,用廚紙印乾豬皮表水份,將五花腩皮朝向下放入鑊中,煎至表皮上色,反轉另一面略煎至金黃色後盛起。
5. 待豬肉放涼,切成厚薄適中的豬肉件。
6. 燒熱鑊落油1湯匙,將梅菜加入爆香,將調味料加入用中慢火煮3分鐘。
7. 將豬肉件排放在湯碗內(豬皮向底),將巳炒好的梅菜鋪在豬肉表面。放入鑊內蒸約1小時30分鐘,取出倒扣在碟上即成。

好味心得

做步驟 4) 時要特別小心,因為油會彈出來。最好放入豬肉後立即加上鑊蓋,以免焯傷。
煮好後的梅菜扣肉,若果可以留待第二天才進食,效果更加入味。
若不用倒扣的方法,可以將肉排放在碟上去蒸。
梅菜選用兩款咸及甜,做出來的風味也不同。若唔想麻煩,可以只選購甜梅菜都可以。
五花腩肉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但由於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不宜多食。而梅菜扣肉中的梅菜纖維素能把部分壞膽固醇帶走,使好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此菜色再配合獅球嘜芥花籽油來煮餸,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喺心臟健康之選。想食得健康,當然要識得選擇好嘅食油啦 !


回應

正好味 1 decade前  Mrs.wu
梅菜扣肉

最佳食油選擇

OIL
獅球嘜純正芥花籽油

所有上載食譜的資料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一概與獅球嘜及合興食油(香港)有限公司無關。
關於獅球嘜 | 網頁地圖  |  Copyright © 2024合興食油(香港)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聯絡我們 關於我們